化学系大型贵重精密仪器管理人员职责

时间:2016年01月06日 信息来源:本站原创

贵重精密仪器实行“专管共用”,每一台仪器配备1名专任管理人员进行操作、使用和维护,专任管理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合格后,才能操作使用。具体职责如下:

1、日常维护

专任管理人员应精心维护保养设备,确保仪器的完好状态,做好日常维护工作记录。每周一次检查仪器设备、配件、仪器室情况,检查除湿机等。仪器长时间不用时,需定期开机运行仪器。寒暑假期间有义务参加实验室安排的仪器维护值班。做好仪器维护、使用记录。督促仪器使用人员做好使用记录。

2、测试与培训

1)对本系教师科研所需的正常测试给予支持。

2)因工作需要,经实验室同意,非专任管理员需自行使用仪器测试的,管理员需负责培训测试人员,并在培训合格后方可允许测试人员自行操作测试。

3)该实验室有教学任务时,需在场指导。

3、日常管理

1)测试管理

管理员应督促测试人员严格按操作程序进行操作、认真做好使用和维修记录。若发现问题,要及时报告,并提出处理和解决建议。

2)资料管理

应做好贵重精密仪器设备的技术档案管理工作。凡经验收合格交付使用的仪器,管理员应将所有技术资料(包括说明书、图纸等)妥善保管,并制作一份复印件交实验室存档。

4、完成实验室交办的其他事项。